意识流放

我对杂食一心一意

关于抄袭问题的分析+个人态度

@一股子说停就停的风
转载

你家奶昔。:

一股子说停就停的风:



不喜勿喷




仅发表个人对抄袭行为的意见、仅发表个人意见、仅发表个人意见




包括:我认为的:什么是抄袭;抄袭应该如何处理。以后遇到抄袭事件想要知道我的态度的可以直接按照目录走。




心疼所有的被抄袭者




不具有法律效力,仅具有本人道德效力。不接受道德约束的人与某请勿理论。








关于抄袭




/by起风








写在前面:




第一,本人并非大佬。




第二,本文不针对任何人,只针对一类人。此类人请对号入座




第三,此文章的发表针对最近圈内频发的事件,并且针对以后可能发生的事件,无限期有效




第四,此篇文章为仅声明本人对抄袭的态度,没有强迫和扭曲他人的意味。




第五,支持评论补充和转载








适用范围:本博客内全部文章,以及本博主其他所有博客的全部文章。如有需要,也适用于转载者的以上范围




有效期:无限期有效











  • 基本科普







1.百度百科关于抄袭的定义:




抄袭,指窃取或修改他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,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,完全或者部分完全(设定.念白.概念.台词.场景.图片.等…)照抄他人作品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。是一种严重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,同时也是在著作权审判实践中较难认定的行为。








2.百度基本解释(第一条和第三条):




(1)完全或者部分照抄别人的作品为之己用,是一种严重侵权的行为!




(2)使用并修改他人作品的设定.概念.等,其核心及作用不变却修改了其专有名词作为自己的作品,同样也是一种抄袭行为!








3.个人界定:




本人认为,在未经过原博主同意的情况下:(以下“出现”的内容皆指被取用的原文章的内容




1.出现文章原句构成抄袭




严重程度根据原句出现多少界定。追究与否由原博主决定。如果原句中仅有几字或者标点符号删改,顺序改变依旧不改变抄袭的现实。




2.出现个人私设构成抄袭




由作者独立创作或者改编而成的,具有极大个人创造性的外貌(服饰,妆容等),性格,背景,环境(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),新添人物(人物名称,以及前文所提及的外貌性格背景环境等),擅自取用出现在文章(或者其他创作形式)之中,完全相同或是极其相似,构成抄袭。




3.情节雷同构成抄袭




若是文章起、承、转、合的全部或者部分与原文极其相似,构成抄袭。仅改动发生的时间,地点和具体物件或者其中几类不改变抄袭现实。




4.大范围化用构成抄袭




关键词:大范围,化用。化用范围超过合理限度原作者有权认为是抄袭。注意,一定是大范围的,有根据的。(此处严重警告无良分子借此胡乱喷人,信口开河)




此处比较复杂,详细具体说明:




举个简单易懂的例子,你们背过满分作文吗?在考试中用到的时候,会不会拼命改头换面,但是你很清楚这篇文章来自哪里,大部分词汇和语言结构都是原文的。这种行为若是频繁出现,即构成大范围化用抄袭。




注意:在多次读原作品之后,风格语言很容易无意使用。详见下文[关于有意和无意抄袭的划分]。




(1)单句化用:




原句:天上挂着金灿灿的太阳




化用:天上,金灿灿的太阳挂着。




(2)多句化用:




原句:他的眼睛里面沉寂着光芒。……那光芒在黑夜里陨落了。……这让他十分的悲伤。




化用:让他悲伤的是,他眼睛里面一度沉寂的光芒在黑暗中陨落了。




(3)对白化用:




原句:




-我喜欢你,你知道的吧




-知道又怎么样,这和我没有任何的关系




-是啊,所以无论你喜不喜欢我,我对你的感觉是不会变的








化用:




-你明明知道的




-……




-我喜欢你这件事情——




-和我没关系吧,反正我不喜欢你




-我知道的……可是无论你喜欢我与否,我对你的爱是不会变的








·关于以上例子贴切与否的问题:




以上原句及仿句皆出自本人之手,仿句为本人抄袭原句写成。








·以及再次警告:




除非是完全或者极其严重的大范围化用,不构成抄袭。若是借此胡乱怀疑人,本博主将对此段落进行删除或是严厉的整顿











  • 关于抄袭和其他行为的划分:











1.百度百科:




有的学者认为,判断抄袭与其它行为的区别,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去分析:




1).看被告对原作品的更改程度




2).看原作品与被告作品的特点




3).看作品的性质




4).看作品中所体现的创作技巧和作品的价值




5).看被告的意图








从抄袭的形式看,有原封不动或者基本原封不动地复制他人作品的行为,也有经改头换面后将他人受著作权保护的独创成份窃为己有的行为,前者在著作权执法领域被称为低级抄袭,后者被称为高级抄袭。低级抄袭的认定比较容易。高级抄袭需经过认真辨别,甚至需经过专家鉴定后方能认定。在著作权执法方面常遇到的高级抄袭有:改变作品的类型将他人创作的作品当做自己独立创作的作品,例如将小说改成电影;不改变作品的类型,但是利用作品中受著作权保护的成分并改变作品的具体表现形式,将他人创作的作品当做自己独立创作的作品,例如利用他人创作的电视剧本原创的情节、内容,经过改头换面后当做自己独立创作的电视剧本。




如上所述,著作权侵权同其他民事权利一样,需具备四个要件,其中,行为人的过错包括故意和过失。这一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对抄袭侵权的认定,而不论主观上是否有将他人之作当做自己之作的故意。




对抄袭的认定,也不以是否使用他人作品的全部还是部分、是否得到外界的好评、是否构成抄袭物的主要或者实质部分为转移。凡构成上述要件的,均应认为属于抄袭。








2.经常混淆的名词定义:




借鉴:把别的人或事当镜子,对照自己,以便吸取经验或教训,比喻别人的可供自己对照学习的经验或吸取的教训,以便取长补短。




关键词:吸取经验教训,对照自己。关键是首先,你要有自己可言。








化用:也称作“借用”、“套用”,所谓“化用”即将他人作品中的句、段或作品化解开来,根据表达的需要,再重新组合,灵活运用,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。




重点:化用行为本身合理。但是若违反前文大范围化用行为,归为抄袭








致敬:词语,表示恭敬,表达敬意。犹致祭。祭必诚敬,故称。在电影、 ACGN等产业的创作中,致敬指刻意采用之前作品中的相同要素来表示对其贡献的承认。




重点:致敬文章是否构成致敬,并非看致敬者的声明,而是看原作者的态度。




首先如果真的是致敬行为,原作者没有理由对致敬者不满。因为致敬者属于原作者的支持者,和原作者立场相近或者相同。




但是如果原作者认定为抄袭,致敬者应当采取相应措施。如果的支持的太太受到了伤害,你仍然我行我素,那么你的致敬行为是否发自内心值得怀疑。甚至可以质疑道你的行为是否真的是致敬。








二次创作:是指使用了已存在著作物的文字、图像、影片、音乐或其他艺术作品。而这些作品则称为“二次创作物 (Derivative work)”。




二次创作并非抄袭现存作品,也不是剽窃别人的创意当成自己的作品,而是明显地,甚至刻意地,以某一或某些作品为焦点,将它重新演绎出别的意义,瓦解原来的脉络、系统,以创出新的抒发,甚至颠覆




例如西西的《肥土镇灰栏记》,以包公剧《灰栏记》为蓝本作二次创作,却带出了超越原作的深层意义。它的目的不是把现存作品或创意,声称成自己的创作,而是明显地以他作,来使作者的创意及意义有更佳的发挥,达致更好的创作效果。




重点:有着明显的区别。这区别不应当是表面的(详见抄袭部分界定)而是核心的,主旨的东西。








梗:网络用语,常出现在综艺节目中。所谓“梗”的意思是笑点,铺梗就是为笑点作铺垫。一般来说,梗用于流行事物比如综艺、动漫、电视剧等。“梗”字的词义被不断扩大引申,大到某个时间段,小到情节插曲,乃至故事中发生的片段都可以叫“梗”,比如“身高梗”、“经典梗”、“撞脸梗”、“言情梗”、“创意梗”、“幽默梗”等。




重点:用梗不得构成抄袭








引用:写文章时,有意引用成语诗句格言、典故等, 以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,说明自己对新问题、新道理的见解,这种修辞手法叫引用。




重点:引用不标明出处和抄袭文章原句一样。




注意:经典作品的金句或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语句,引用时人们已知道是引用。不注明出处也不构成抄袭。




是否构成引用看引用的多少和作者的态度。引用者的声明不产生最终效力。








3.个人界定:




(1)在未征得原作者的同意情况下抄袭,并且标注以上名词,或是以以上名词为自己开脱,不具有以上名词效用




(2)征得原作者以上名词的许可之后,若扔违反抄袭相关条例,原许可不具有效用。依旧构成抄袭




(3)原作者对用梗,致敬等以上名词的许可,不包括对抄袭行为的许可















  • 关于抄袭行为的处理问题:







1.原作者有权对抄袭行为提出补偿要求




2.抄袭者有义务对原作者进行补偿




3.补偿行为由原作者提出,不得过激,涉嫌人身攻击或者人格辱骂等。常见的补偿行为/本人建议的补偿行为:公开道歉,删除抄袭作品,涉及财物进行退款,保证不再犯。




4.如果抄袭者拒不履行补偿义务,或者态度敷衍恶劣,原作者有权将其行为公开,适度批评,将此人拉黑,甚至法律途径。注意,同第三条,不得过激。




5.若抄袭者补偿完成,原作者不当对抄袭者进一步批评,应当适可而止




6.若是抄袭者在补偿之前对原作者进行进一步的伤害(如人身攻击,态度恶劣,拒不承认,反咬一口等),原作者有权要求抄袭者补偿力度加大,否则从4.处理




7.若是抄袭者再次出现此类行为,原作者有权直接按照4.的态度恶劣情况处置




8.双方言辞都应当合理适度,不涉及相关作品,cp,文体等;




9.抄袭者有权被原谅




10.被抄袭者有权不原谅抄袭者











  • 关于抄袭的性质界定:







有意抄袭和无意抄袭划分:无意抄袭,即在无意识中,非有意的大量使用原文词汇,情节,句子等。在构成抄袭的行为中,只有大范围化用有无意抄袭的可能。




此行为较有意抄袭较轻,但是不改变抄袭本质。依旧符合所有条例。原作者可以酌情从轻处理。但是抄袭者(为了防止有意抄袭者假装无意抄袭来掩饰)无权提出从轻处理。








写在最后:




此文章是针对最近频发的抄文问题整理出来的文档。




曾经在哪里看过一个句子,大概意思是:




何为抄袭?抄袭就是,找一百个正常的理智的人,一眼看过去,立刻说出他是不是抄袭。超过半数,就是抄袭。(这句话的出处我找不到了,希望原作者看到和我联系,立刻标明出处)








抄袭被分为低级抄袭和高级抄袭。低级抄袭是简单的照搬,而高级抄袭往往对原作者伤害更深(涉及行为参考大范围化用)。证明高级抄袭现在还没有可以直接取用的标准。再多规定,也是无力。文字就是这么狡猾的东西。




可是我能说的是,你们相信母子之间的心有灵犀吗。原作者真的会对自己的作品有着比他人敏锐百倍的感觉。他知道自己在这篇文章里面的文字是如何被人精心的装点。每一个原作者都是一位深情的母亲,你伤害她的孩子,她就敢和你拼命。








抄袭这种行为,极其的无耻,彻底的让人恶心。没有任何美化的方式。所有的美化都只会让你丑态百出。








有人曾经对我说过,只要好看不就行吗?




不,是有很多人跟我说过。




大概被抄袭的痛,不真的经历,是无法感同身受的吧。我们知道有很多冷漠的脸在旁观,可是我们不会就此放弃对自己文章的保护。我们知道战斗只能继续,必须继续,因为我们被文字选中,并且会在文字这条道路上走下去。








我曾经对被抄袭的人,也是对我自己说过,抄袭者就是汤里的一只苍蝇,他在恶心你的时候,就已经死了。我们要走到更高,更远的地方,让那些渺小的可怜的抄袭者无法企及。




有一位太太对我说过,抵制抄袭的方法就是不断锤炼自己,直到有一天,你好到所有的抄袭者都是东施效颦。




我们只能选择远方,选择继续往前走。




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一天,真的能够那么好;也不知道前方,会不会有更加可怕的洪水猛兽。但是我只能向前走。








——因为那里是前方。








以上,欢迎补充!




如有不合适语句,请评论指出,立刻改正!


评论

热度(29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